关于申报2018年度校级文科科研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1364

各学院及有关部门:

根据学校有关文件规定,2018年度校级文科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现已启动,请文科各学院及有关部门对照申报条件认真组织申报。项目分类及申报要求和注意事项具体如下:

一、项目分类及申报要求

1、项目分类

本年度校级文科项目共分为三类:重大预研究项目、精品力作培育项目和青年学术骨干培育项目。

2、申报条件与结项要求

★重大预研究项目:

 本项目旨在提高我校文科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社科项目的竞争力。重大预研究项目选题必须有明确的预期目标,且必须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方向相一致。重点资助:(1)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前期研究;(2)新兴、边缘、交叉学科课题的前期研究;(3)有学术积累价值的基础研究课题的前期研究。     

重大预研究项目的申请者必须是主持完成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具有正高职称的教师。重大预研究项目以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或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为目标,项目资助金额为6万元,分两次拨付。项目完成周期一般为三年,起止时间为2018年4月-2021年4月。重大预研究项目立项三年时间内,负责人应每年向社科处报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或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选题,若未报送须向学校退还全部研究经费。

结项要求:(申请者达到下列条件中任意一项可申请结项)

1、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社科项目立项资助;

2、重大预研究项目被批准立项后,至少申报三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社科项目。

★精品力作培育项目:

本项目旨在进一步提升科研成果质量,打造精品力作,鼓励学者潜心开展研究产出原创成果,从而不断提高我校文科科研的综合实力。精品力作项目重点资助教师开展具有学术积累价值的基础研究和具有重大理论或现实意义的应用研究,培育重大科研成果。申报精品力作项目的负责人应具备良好的科研基础、科研能力,并已完成部分研究成果。

精品力作培育项目以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和获得省部级社科研究成果奖的一等奖及以上奖励为目标,项目资助金额为6万元,分两次拨付。项目完成周期一般为四年,起止时间为2018年4月-2022年4月。精品力作项目立项四年内,负责人须参与申报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等,若未申报须向学校退还全部研究经费。

结项要求:(申请者达到下列条件中任意一项可申请结项)

1、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1篇或其他A类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篇;

2、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3、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青年学术骨干培育项目:

本项目旨在扶持我校社会科学青年研究人员从事科学研究,培养一批有发展前途的青年学术骨干,使其成为本学科建设坚实的后备力量,增强我校社会科学整体实力,实现我校社会科学研究可持续发展。

申请者必须是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3年4月1日后出生)的从事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的在职在岗教学科研人员,具有博士学位,科研基础较扎实,近三年至少发表三篇CSSCI论文。青年学术骨干培育项目资助金额为3万元,一次性拨付。项目完成周期一般为三年,起止时间为2018年4月-2021年4月。已入选各类人才计划和上海师范大学青年优秀人才培养计划的资助者不得申报。

结项要求:(申请者达到下列条件中任意一项可申请结项)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

2、以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且本人排名第一位,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以上(其中1篇必须为B2类以上刊物);

3、决策咨询成果被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内参采纳或获正(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不含圈阅)。

二、其他注意事项

1、申请以上项目请填写相应申请书(申请书请在附件中下载)。申请书填写过程中,请认真学习《上海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申报与实施管理办法》、《上海师范大学一般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以及申请书前面的“填表说明”,上述管理办法可在本通知后的附件中下载。

2、《申请书》的基本数据表中“所属学科”、“研究专长”等学科分类与代码,请按照国家技术监督局颁布的《学科分类与代码表》(GB/T13745-2009)填写,本《学科分类与代码表》可在社科处“下载中心”栏目中查询并下载。

3、申请书下载并保存到自己的计算机上后,用计算机如实填写,再用A4纸打印、复印,一式三份(含一份原件),在左侧装订。

4、申报截止日期为 2018年4月15日 ,请各学院、部门统一将本单位的申请书收齐、汇总并签署意见后,填写“上海师范大学校级科研项目申报汇总一览表”,一并交社科处。同时将申请书和汇总表的电子文档发送至blueking@shnu.edu.cn。

5、申报过程中如有其他问题,请及时与各学院、部门科研负责人联系,也可直接与社科处联系:

联系人:李正平 电话:64321772 E-mail:blueking@shnu.edu.cn


社科处

2018年3月28日



附件:

1、上海师范大学文科科研项目申请书

2、上海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精品力作培育项目申请书

3、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学术骨干培育项目申请书

4、上海师范大学一般科研项目管理办法

5、上海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申报与实施管理办法

6、2018年上海师范大学校级科研项目申报汇总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