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研究院举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347

41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风险管理及防控体系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

上海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国栋先生,我国著名生态学家、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宋永昌先生,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循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吕军,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郑华,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青获得者、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葛咏,*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李满春,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黄沈发等专家莅临会议。来自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和法政学院、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等课题组成员参加了论证会。副校长陈恒教授和社科处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

论证会开幕式由马英娟主持。副校长陈恒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给予该项目关心支持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谢意,向以高峻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希望通过这一跨学科的重大项目,推出精品力作,形成重大成果,带动我校地理学科发展和博士点申报,为加快学校地理学科学术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开题论证会由清华大学陈吕军教授主持。首席专家高峻教授从项目背景、总体框架、研究方案、项目难点、创新点、预期成果和研究计划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作了汇报,子课题负责人任引和课题组成员苏杨研究员就各自的课题作了进一步补充说明。与会专家对项目组的开题报告进行了详细评议与热烈讨论,指出项目组在前期已经开展了较为系统的基础研究工作,所提交的开题报告,无论是框架设计、研究方案,还是研究内容、研究计划,都思路清晰和切实可行,因此,课题组有能力按计划、保质保量地完成这一重大项目,研究成果对引导长江经济带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专家组在与项目组充分沟通、讨论的基础上,对项目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项目组突出重点,优化研究内容,增加配套经费投入,优化项目组人员组成,加强各课题组之间协作与沟通。


首席专家高峻教授对开题论证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回应。他首先感谢专家组对课题的积极肯定和中肯建议,表示课题组将会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并在学校及相关部门的管理和支持下,尽最大努力将项目做得扎实、精细、圆满,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

  

(供稿:城市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