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重大项目选题的通知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474

各有关学院、部门:

近年来,我校在重大项目申报立项工作上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获得了各方的好评。若要保持在重大项目立项中已经形成的优势,根据重大项目申报评审立项的特点,必须精心组织好选题策划、团队组建和项目培育等关键环节的工作。为使我校报送的选题更有竞争优势,现提前启动选题征集工作,具体有关要求如下:

一、征集的选题种类

此次征集的重大项目选题种类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大、重点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选题征集重点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不同学科、不同领域提出一批具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选题。

(2)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大、重点项目选题

选题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足国家需要,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教,针对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结合学术研究前沿,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选题。

(3)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招标选题

选题征集兼顾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和现实问题研究,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侧重研究对于当前文化艺术建设具有重要作用的重大问题、国内外学术研究前沿和学科建设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集成性、创新性和传世价值。同时,适当征集能够推动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创新发展的选题。

二、重大项目选题要坚持正确导向,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意识、厚重的学术分量和较强的创新价值,体现有限规模和突出重点的原则,着力推出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选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一般不加副标题。各类选题的具体内容可参阅历年各类重大项目选题(可从本附件后面下载)。

三、为避免重复立项,凡已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重大委托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大和重点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以及其他国家级重大项目资助的选题,不再推荐。

四、各学院和部门应积极组织本单位资深学者专家、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积极开展有关重大项目选题的策划讨论,所形成的重大项目选题在题目表述、主要内容和意义价值等方面需反复论证,按规范格式提交,以提高重大项目选题的入选率。

五、附件材料请从社科处网站上的征集选题通知中下载。请各学院和部门具体组织实施,经认真审核把关并按所附表格方式汇总整理后,通过电子邮件将选题发至xusongru@shnu.edu.cn,邮件主题请标注“重大项目选题”字样。

六、报送时间: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大、重点项目选题和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招标选题报送时间为2018年11月15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选题报送时间为2018年12月10日。

七、征集过程中如有其他问题,请及时与各学院、部门科研管理负责人联系,也可直接与社科处联系:

联系人:徐松如   联系电话:64321529  电子邮箱:xusongru@shnu.edu.cn


社科处

2018年10月8日


附件: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大、重点项目选题征集材料

   3、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招标选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