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才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举行开题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211

20181027日,刘伟才主持的国家社科项目“19世纪英国人非洲行居记录研究”(项目批准号:18BSS041)在文苑楼708举行开题会议。

刘伟才首先介绍了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意义和价值以及项目的创新点和难点,并就项目执行计划和进一步深入研究的设想进行了汇报。

与会评议专家认为,国内非洲研究学界长期忽视乃至贬斥欧美人士对非洲的记录,对其正视和利用不足。刘伟才同志的项目通过对19世纪英国人非洲行居记录进行系统的整理和研究,力求凸显其资料价值,寻求对非洲史研究中资料难题的突破,对非洲史和非洲史学史研究均具有重要意义,是一项具有基础性和开创性的工作。

与会专家指出,该选题覆盖面较广,其所涉及的19世纪英国人行居资料的体量也非常大,有些还存在搜集困难,这些都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此外,该选题强调要利用19世纪在非洲活动的英国人的资料,对这些“殖民者”如何评价也是需要注意把握的问题,既不能简单肯定,也不能简单否定,这对我们正确认识非洲殖民时代和非洲独立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刘伟才向各位专家的肯定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在资料搜集和利用、比较互证研究、人物和主题评价等方面不断探索,同时也希望能把本课题当作一个开始,后面将继续进行更全面、更深入的研究。

此次开题会议的评议专家组由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李安山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舒展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非洲研究所沐涛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舒运国教授和张忠祥教授组成,李安山教授任组长。另有来自外交部非洲司、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苏州大学、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丽水学院等单位的学者出席开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