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举行开题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428


20181020日,牛宏教授“藏传佛教名著《宗义广论》的翻译与研究”国家社科项目开题报告会暨藏文文献研究学术沙龙在徐汇校区文科实验楼如期举行。沙龙邀请了才让教授、沈卫荣教授、噶藏陀美教授、李胜海研究员、王双成教授等来自各高校的藏传佛教与藏文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者讨论热烈,沙龙充满了自由而浓厚的学术氛围。

牛宏教授首先介绍并感谢各位与会嘉宾对自己课题研究的帮助,随后介绍此项课题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宗义广论》一书的特色与各章节主要内容,阐明课题研究的目标、方法与学术意义。其后各与会嘉宾分别针对课题研究的不同方面给出建议。

来自西北民族大学的才让教授肯定了牛宏教授在藏传佛教宗义研究方面的前期基础,指出《宗义广论》的特殊之处与翻译的难度之高,建议参考民国时期诸如法尊法师、能海法师等翻译的作品,着重考虑汉文翻译的语体选择、古藏语与现代汉文的对接、核心词汇的准确释义与长句断句等问题。

来自清华大学的沈卫荣老师肯定了此项课题研究的学术意义,总结了当前国内宗义研究的大体情况,重点就《土观宗派源流》一书可能对研究产生的帮助做了细致分析,并与在座专家学者讨论了藏语教学、日本学界对藏文佛教典籍的翻译等问题。

来自西北民族大学的噶藏陀美教授则用藏语阐述自己的观点,与各专家学者交换意见,时有观点引起热烈讨论。

来自复旦大学的李胜海研究员为牛宏教授补充和介绍了多种对宗义研究有帮助的中英文和藏文学术资料,并与在场专家学者就其中一部分书籍的语言翻译与内容展开讨论。

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王双成教授从藏语语言学方面给出了有关藏语翻译的中肯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