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祯岑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举行开题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12浏览次数:398

20181011日上午10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汉语语篇意义整合的机制和手段研究(项目批准号:18CYY045)在上海师范大学行政楼404会议室开题。邀请的专家有:上海师范大学陈昌来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曹秀玲教授,复旦大学祝克懿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胡范铸教授。

殷祯岑汇报的主要内容:

1、论题研究语篇意义从混乱到有序,发展为统一、完整的意义整体的整合过程、机制与语言手段,并对语篇整合过程中的各类意义现象进行描写和解释;2、语篇的意义整合分前语言阶段和语言表征阶段两个部分进行考察。前语言阶段的意义整合以自组织为机制,;语言表征阶段的语篇意义整合以主体的有意识控制为机制;3、语言表征阶段主体所采用的各种符号手段,及语篇整合过程中涉及的各种意义现象也将在研究中得到分析和解释;4、目前,项目的研究已搭建理论分析框架,下面的工作将逐步转向对各类语言手段和语篇现象的描写和挖掘,力图增强理论的解释力,丰富语篇分析和语言研究的路径方法。

四位专家从各自专业的角度提出了意见和改进建议:

1、论题最有可能出新的地方在于从前语言到符号表征的这一从无序到有序的过程,理应清晰阐释;2、耗散结构理论的引入非常精彩,但要注意如何论证耗散结构理论的解释力,要在日常语言中找到意义自组织生成的证据;3、意义整合的过程把握较难,形式化手段的寻找和论证,将是有益尝试;4、要注意不同类型、不同语体的语篇如何考虑其在语篇整合中的差异,在日常语篇中区分出不同类别,考虑其异同。

综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论题的研究在语言研究的理论建构和教学实践方面具有价值,同意开题,同时就理论建构、语料选取、研究重点、研究扩展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后续研究将综合考虑专家们的意见进行调整,争取以更高质量地完成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