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杰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举行开题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204


9月9日,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蒋杰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法国藏中国抗战档案史料的收集、整理、研究与编译”举行了开题论证会。由华东师范大学李学昌教授、董建波副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周武研究员、马军研究员以及我校苏智良、陈恒和邵雍三位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出席了开题论证会。
此次论证会由李学昌教授主持。课题负责人蒋杰副教授就项目缘起、研究意义、研究现状、研究内容、资料分布、研究思路和方法以及基本目标和工作计划向与会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他指出,“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日本军国主义者加快对华侵略扩张的步伐。法国政府为维护其在远东殖民利益,积极开展针对中日争端与军事冲突的情报搜集工作,并将各类信息发回本土。因此,现在法国的各大档案馆中保存着大量有关中国抗战的档案史料。本课题拟以法藏抗战档案史料为处理与研究对象,试图通过收集、整理、研究和编译这些珍贵史料,来弥补目前抗日战争研究当中档案资料不足的缺陷,同时进一步丰富、夯实和完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与中法关系史研究的资料基础。
与会专家从不同维度对该课题的研究路径和处理方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各位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对夯实抗战史和完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的资料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对推动中法关系史的研究也具有重要作用。课题负责人了在前期已打下坚实的研究基础,并在海外档案整理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所提交的开题报告,在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工作计划等方面都有清晰的思路和可行方案,因此达到了开题条件,顺利开题。
课题负责人对与会专家所提问题进行了详细回应,并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表示感谢。蒋杰副教授表示将按照专家组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并尽最大努力完成课题的各项研究任务。
(供稿、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