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迎春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举行开题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696


9月16日,校图书馆蔡迎春承担的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版民国文献总目编撰(1949-)”开题论证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举行。本次论证会的专家组成员由上海图书馆周德明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王世传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图书馆吴志荣研究馆员、上海图书馆金晓明研究馆员、上海师范大学何云峰教授担任。项目主持人蔡迎春及部分课题组成员参会。
“新版民国文献总目编撰(1949-)”以1949年后重新整理出版的民国时期文献为主要的研究对象,收集、整理包括影印、编印、点校和汇编等出版形式在内的所有“新版文献”目录及其子目,编制一套承接《民国时期总书目》,反映1949年后新版情况的民国文献书目工具书。
蔡迎春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项目的前期准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项目开展的价值意义,并就项目开展过程中所需收集书目数据的种类、数量、来源和收集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课题组成员段晓林汇报了项目实施的技术方法――“书目数据平台”的设计思路、框架构建和目前的进展情况。与会专家从不同维度对该课题的研究路径和处理方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各位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对夯实抗战史和完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的资料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对推动中法关系史的研究也具有重要作用。课题负责人了在前期已打下坚实的研究基础,并在海外档案整理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所提交的开题报告,在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工作计划等方面都有清晰的思路和可行方案,因此达到了开题条件,顺利开题。
在充分肯定新版民国文献总目编制价值的基础上,专家组从数据库功能开发、数据质量控制和项目研究方向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认为,书目编制过程中应重视智能检索、统计分析、全文接口等数据库功能的开发;要注重数据质量的提升,强调文献收集的全面性,加强主题标引的规范性和民国文献特殊书目信息的针对性;同时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应增强文献研究的学术性。
根据专家组的建议,项目组对项目开展的具体工作、研究方向和研究计划进行了相应调整:在数据库功能开发方面,增加数据库的标引字段,加强统计分析功能,加入全文接口。在数据质量控制方面,扩大文献收集渠道和范围,保障数据收集的全面性;编制“主题词表”,规范主题标引。在研究方向上,加强深度和学术性,从新版文献的出版周期、阶段发展的特征,出版差异对学术发展的影响等角度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同时,适当调整研究计划,在开始全面的数据录入前,先期完成“民国文献主题词表”的编制。
(供稿、摄影: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