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民选研究员、崔光灿教授的成果获上海市第十一届决策咨询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6浏览次数:326


经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公示,第十一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已经公布,我校张民选研究员等主持的成果《“掌握教学”模式:英国专家对上海教育的高度评价》获二等奖;崔光灿教授等主持的成果《上海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制度持续发展问题研究》获三等奖。
张民选的研究报告是以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为契机,结合英国教育部第三方报告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对中国基础教育有益的5点启示与建议。这些观点对于上海基础教育发展、中国文化的发展都具有创新意义。如利用上海现有的基础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以及市属高校在场地、人员等方便的依托,开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这既能服务上海的“四个中心”发展战略,又能增强中国教育话语权的国际影响力。这一观点对教育国际化、人文交流等是个新观点,新路径。对探索地方高校如何服务国家战略、参与国际化进程、服务“一带一路”和“人文交流”事业亦具有一定示范效应。该咨询报告最终获得了韩正书记等市领导的批示,专报提出的几大建议均已得到落实。
崔光灿的研究报告认为上海市的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是在完善经济适用住房基础上形成的,体现了家庭自助与政府帮助相结合的保障形式,并体现了市场经济规律要求,比较适合房价相对较高的大城市住房供应体系。产权型保障住房在英国、美国、新加坡和我国香港等地都有实施,且基本通过制度设计使保障住房继续用于新的保障对象,但同时又保证了原保障家庭的基本资产收益。通过详细考察新加坡“组屋”转售市场和香港“居屋”二级市场,研究了他们的具体上市交易管理。认为有两点特别值得借鉴,一是上交政府的收益分成与市场实际交易价格无关,即“补售分离”,二是建立了在保障对象内部的转售机制,促进保障性住房继续用于保障家庭。因此报告提出为保持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可持续发展,还需要形成一些其他可预期的、长效的政策设计方案。
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主要奖励在一定时期内完成并符合评奖有关规定的具有前瞻性、原创性等的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每两年评选一次。本届共有90项成果获得奖励,其中一等奖19项,二等奖45项,三等奖26项。
(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