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汶静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举行开题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次数:476


9月23日,对外汉语学院张汶静的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类型学视角下汉语肯定否定极性逆转的限制条件研究”正式开题。开题会邀请到了杭州师范大学的齐沪扬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王珏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吴春相教授,以及上海师范大学的方绪军教授和李劲荣教授组成开题专家组,对课题的研究范围、内容、要点及可行性进行了全面的评估并对项目后续研究工作的进行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开题会上,张汶静汇报了项目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的意义与价值、创新点和难点,具体提出了在后续工作中要解决的各类难点、疑点以及较难把控的问题。专家组在经过讨论后认为,目前课题的研究范围和研究内容比较大,建议围绕核心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有些外部内容不要太扩张。应该先将汉语的语言事实描写清楚,规律总结清楚以后,以其他语言或者方言的语料进行佐证。类型学的视角建议选取的点要做到少而精。将汉语的事实和规律描写、归纳清楚,就是对世界语言类型学的一个大的贡献。
针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张汶静对项目的研究内容和计划做了以下调整:1.从研究的深度和可操作性上进行考虑,适当缩小研究的范围。主要的工作将放在对汉语肯定形式的分类及其极性逆转操作的限制条件的考察方面,归纳出有效的句法-语义层面的规律。2.对已经进行过深入考察,具有一定研究基础的否定的限制条件研究进行进一步的核实和验证,考虑各个限制规律之间的交叉性和层级性。将肯定和否定的极性逆转条件进行对比,发现共性和个性,得到进一步的规律。3.类型学视角的研究将放在汉语方言内部,外部将主要选取英语语料作为参照点进行深入的研究。充分利用目前已有的方言语料,并设计、展开一定的语言调查,获得第一手资料。尽量避免“宽而泛”,力求在一定的范围内得到有深度、有层次、有说服力的规律和结论。
本次开题使得项目负责人和语言学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有机会进行深入、充分的面对面交流,帮助课题后续的研究理清了思路,扫除了障碍,对后期项目能够保质保量完成提供了保障。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