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燕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举行开题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1278

       20171013日,哲学与法政学院邢海燕老师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北人口较少民族的民间宗教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担任这次开题专家组组长的是南京大学的范可教授,参加此次开题报告会的还有复旦大学的潘天舒教授,四川大学的张泽洪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的吕建福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的张祖平教授。

在开题会上,邢海燕从五个方面分别陈述了该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意义和价值,研究的重点和难点等。她指出该课题主要是将西北的三个人口较少民族(土族、裕固族和锡伯族)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这三个民族的民间宗教现状进行调查与研究。她指出这个课题研究少数民族民间宗教,对于人类学领域族群文化,以及在中国多元一体的民族格局中正确地认识民族关系,具有不可或缺的学理价值。而且课题的研究将填补目前国内外尚无少数民族民间宗教对比研究的学术空白,有助于加强国内外学术对话。与此同时,课题还可以为政府实现一带一路战略和《“十三五”期间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的实施提供可靠的基础资料,以及为各项民族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

参加开题报告会的几位专家一致都认为该课题选题新颖,论证充分,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和意义,对课题的设计和前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此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根据专家的意见,邢海燕表述要对相关内容作出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