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颖老师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举行开题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1浏览次数:294

对外汉语学院吴颖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语性质形容词主观化与结构功能的互动研究》,于2017108日举行开题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齐沪扬、王珏、张谊生、陈昌来、曹秀玲、郭曙纶专家教授出席,并由齐沪扬教授任专家组组长。

该课题主要关注与研究性质形容词的主观化对其结构功能的影响与制约,揭示形容词功能的转化趋势。从语言的主观化研究入手,基于功能语言学和认知语法理论的方法,结合传统的词汇语义学和结构主义语法学理论,以《汉语形容词用法词典》中的165个单音节和857个双音节性质形容词为调查对象,通过解剖麻雀、以点带面的方法,重点研究《现代汉语词典》标注为副词的形容词,为信息处理和汉语教学的词类问题提供参考。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课题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和思路较清晰,研究方法适当,同时也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吴颖表示,将根据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对课题设计做适当的改进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