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希瑜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举行开题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448


2017930日,人文与传播学院蓝希瑜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浙闽交界山区畲族民间信仰研究》,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文苑楼开题论证会。论证会邀请了教育部民族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民族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高永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研究》常务副主编刘正寅研究员;我国宗教人类学研究青年学者的一面旗帜、华东师范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博导黄剑波教授;我国宗族制度史研究专家、我校人文学院钱杭教授;我国档案文化研究年轻学者、我校人文学院吕元智教授。另外,上海大学副教授马丹丹博士也应邀出席,我校青年学者冯猛、陈蓓丽副教授、袁丁博士和社会学、人类学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论证会。

论证会上,蓝希瑜老师首先介绍了设计该项目研究的缘起——两次“畲族事件”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些感受,并对研究地域的界定做了介绍。之后,重点介绍了项目研究构想和有关内容:(1)畲族民间信仰类型;(2)民族图腾信仰——从盘瓠到凤凰的转变;(3)既信神又信教——“奏名学法”;(4)民间信仰的显性化;(5)民间信仰与乡村社会治理的关系。

针对蓝希瑜的汇报,专家们就研究选题和研究设计给予点评。多数专家认为项目研究有一定的前期基础,看好课题研究前景,但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针对专家们提出的建议,结合项目申报书的要求,课题组作了相应的调整,以期取得满意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