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莹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举行开题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652


人文与传播学院熊莹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罗马帝国初期的元首继承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于929日在上海师范大学文苑楼708室召开。评议专家复旦大学历史系黄洋教授、张巍教授与吴晓群教授,以及本校人文与传播学院的陈恒教授、裔昭印教授与李尚君副教授。

熊莹首先就课题的学术史、研究内容和总体框架、研究方法、创新点以及难点做了说明。该课题主要研究的是罗马帝国从奥古斯都到尼禄统治时期(公元前27年—公元68年)在元首继承缺乏制度化保障的情况下,如何以“奥古斯都家族”(domusAugusta)为实体和观念依托来解决元首继承问题的,探讨自上而下、从中心到外围的各个政治阶层与单位在建构“奥古斯都家族继承”模式中所发挥的作用。除了西方古典学领域的一些基本研究方法以外,本课题还将借鉴“象征性资本”、“象征性权力”以及“权力再现”等文化人类学和社会学领域的前沿理论方法。在资料使用上,将大量运用一手的希腊拉丁语铭文史料和考古材料。

与会专家指出,该课题研究在视角、材料和方法上都有颇多新意,尤其是尝试跳出传统的制度史框架、修正原有的“收养继承”学说。总体框架亦能成立。然而,新意亦是难点。首先,要在研究视野上做进一步的扩展,观照这套继承模式背后的共和背景及其对未来罗马皇位继承的影响;其次在结构上,要进一步凸显章节之间的逻辑关联与层次感;最后,在具体论证方面,要注意关键概念的辨析和澄清。

根据专家的意见,邢海燕表述要对相关内容作出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