粱民愫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举行开题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273


2017929日,人文与传播学院梁民愫教授主持的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左派历史语境中E.P.汤普森史学研究的文化史转向》开题会在上海师范大学文苑楼举行。会议邀请了在世界史学科领域取得卓著成就的校内外五位同行专家组成评议委员会,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广智先生担任开题会议主席,评议委员分别有复旦大学历史系黄洋教授、吴晓群教授、上海师大历史系陈恒教授、裔昭印教授等。参会人员课题主持人梁民愫教授,课题组成员黄璐(复旦大学)、吴原元(华东师范大学)等,此外上海师范大学世界史专业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开题会上,梁民愫就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意义、研究价值、创新点和难点等基本情况做了言简意赅的阐述,并就课题研究中可能碰到的问题虚心向评议专家请教。

评议专家一致认为《新左派历史语境中E.P.汤普森史学研究的文化史转向》的课题论证比较严密,研究思路较为清晰,主要参考文献比较全面,因此,作为英国马克思主义史学思潮研究中的一项整体性与个体性结合研究任务及预设目标,无论是学术创见还是理论应用方面,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及价值。同时,各位专家对于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理论预设、研究内容和可行性路径提出了具体建议。

开题会主要围绕该课题的先期论证与研究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重新予以详细评议,认真讨论。各位专家以严谨的治学态度,专业的学术眼光,规范的学术要求,认真仔细地对于本课题前期调研、研究设施方案中可能遇到的情况,细致查找疑难问题,为课题组即将展开的研究方案提出了中肯的学术评议,为主持人进一步完善研究步骤,解决课题重点难点提供了建设性的宝贵意见。

最后课题主持人结合专家的评议意见与具体建设,提出了课题设计及研究方案的具体做法和修正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