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会超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举行开题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637


人文与传播学院张会超老师主持的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民国时期档案管理思想研究》于923日举行了开题论证会,应邀参加会议的专家有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博士生导师连志英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信息管理系赵屹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庾向芳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吕元智教授和梁孟华教授。

张会超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和科研设想,该项目以民国时期的档案管理思想为研究对象,设计了五部分的内容框架。该项目不仅有助于档案学史研究的深化,而且还可以促进学术思想和社会实践之间关系的思考与梳理,该项目突出了历史分析和比较研究方法的应用,档案管理思想体系构建成为了研究的重点,而学术思想来源及背景考察则是课题的难点。

五位专家对项目及其设想进行了评议,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选题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值得不断发掘和研究。各位专家还针对项目的开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从资料收集到思想体系构建都需要下大功夫发掘和归纳,而学术思想的来源和影响不仅要考虑当时的社会背景,而且还要上溯到中国古代档案管理优秀文化的传承,更要考虑到对当代档案学发展的继承和促进。还有专家建议突破要档案学界现有的研究领域,不仅要关注原有的行政系统和博物院科研系统对档案的管理,而且也要注意到商会和海关等各种组织的档案管理内容及其变化,强调重要人物、关键事件和活动带来的变化与作用。

张会超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了项目计划,打算拓宽史料发掘的路径,积极寻找相关材料,研究视野需要放宽,从而全面把握档案管理思想的影响和作用,并决定突破现有的领域,从一些社会组织着手来寻求档案管理新的发现和变化。本次开题论证会为该项目的后续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有益的智力支持,相信在项目主持人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实施定会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