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举行开题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200


外国语学院卢敏主持的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贝西黑德文学艺术思想研究”开题论证会于923日举行。会议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复旦大学曲卫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陆建非教授和朱宪生教授担任课题论证专家,李维屏教授担任组长。我校外语学院李照国院长、卜友红副院长、胡俊杰副院长和部分教师及研究生30多人参加了会议。

卢敏就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意义、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创新点及难点等向与会专家作了汇报。五位评议专家对该课题的学术价值、研究意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此课题表明贝西·黑德已步入中国学者的视野,反映出我们的学术研究对非洲文学的关注,立项高端,有意义。专家们一致认为从宏观、中观、微观和比较镜像的结构框架来探索贝西·黑德文艺思想是切实可行的,并指出贝西·黑德文艺思想是研究的核心和主题,各部分都要紧密联系、照应此部分,要反复点拨主题,体现出研究的内在逻辑性,这也是本课题的亮点和难点。贝西·黑德所处的文艺思想语境包括非洲文艺传统、现代欧美文艺思想、第三世界文艺观,具有鲜明的杂糅性。而以中国学者的视角解读贝西·黑德的作品和文艺思想,重新考察世界文学形成的秩序则显示了中国学者的主体性。专家们认为在中非合作交往日益密切的当下,对于以贝西·黑德为代表的非洲作家文艺思想的研究势必将有利于中国读者更好地了解广袤非洲大陆上的精神文化,便于学界更全面地洞察非洲文化传播中的价值流变,以加快促进中非文化之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

在对课题的学术意义和研究方法给予了充分肯定的同时,专家们也对课题完成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可能会出现的问题给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