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兆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举行开题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206


2017723日,范兆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汉魏南北朝墓志笺证》开题报告在我校西部会议中心召开。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孙英刚、复旦大学历史系仇鹿鸣、南京大学文学院童岭、上海师范大学张剑光教授、陈大为教授出席报告会。

会上,范兆飞就《汉魏南北朝墓志笺证》课题的研究的内容、方法、意义、创新点及课题研究的难点作了具体报告。课题主要研究汉代至隋代的墓志材料,具体内容以赵超《汉魏南北朝墓志汇编》所收墓志为主,辅以赵万里《汉魏南北墓志集释》中的隋代墓志部分。在仔细校对录文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每份墓志中的世系、种族、婚姻、地理、政治、社会等历史内容。在撰写内容以及排序上充分吸收前贤积累的关于中古墓志研究的优点和长处,以为己用。其研究意义和价值在于衔接《集释》和《疏证》的桥梁意义、石刻资料和魏晋南北朝研究的双赢意义以及巩固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现实意义。其创新点在于弥补魏晋南北朝墓志研究的巨大缺环;完善魏晋南北朝碑志的索引工具书;难点收罗完备、录文精审、笺证撰写。

评议专家肯定了课题的研究意义与操作内容,认为该课题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与社会意义,课题上承《集释》,下接《疏证》,兼顾旧有墓志与新出墓志,将汉到隋这一时期的现有墓志打通,为魏晋南北朝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碑志文献基础,弥补魏晋南北朝墓志研究的巨大缺环;且研究基础扎实,内容具体,结构完整,准确地把握了课题研究的方向,面向实际,有较强的实用性。此外,也建议为保证课题研究的实施,课题组可定期召开课题研讨会,及时反馈总结,保证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以及多渠道收集汉代至隋代的墓志资源,对研究计划不断完善与总结,形成预期成果,并注意成果的学术性、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