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取得新突破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586

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评审立项工作经过公开征集选题、专家评审选题、发布招标公告、受理投标课题、组织通讯评审、公示建议中标课题等环节,立项名单已于近日发布。我校共有6项课题中标,立项数在全国所有申报单位中排名第13位,在全国师范大学中排名第2位,在上海排名第3位,创我校历史新高。

 获得立项的六项课题分别是人文与传播学院陈恒教授的“多卷本《西方城市史》”、宋莉华教授的“中国古典小说西传文献整理与研究”、哲学与法政学院侯冲教授的“汉文大藏经未收宋元明清佛教仪式文献整理与研究”、音乐学院刘正国教授的“中国古管乐器文献、图像及文物资料集成与研究”、旅游学院高峻教授的“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风险管理及防控体系研究”和教育学院王沛教授的“和谐医患关系的心理机制及促进技术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主要支持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参考价值、对弘扬民族精神和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有重大作用的研究课题。重大招标项目包括应用对策研究、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和跨学科研究三类,以面向全国公开招标方式立项,旨在遴选出实力雄厚的科研队伍,推出代表国家水平、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

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共发布369个招标选题研究方向,最终确定331项课题获准立项,其中上海40项。我校教师积极参与申报工作,共申报了12项,获批6项重大招标项目。项目的中标率在上海乃至全国范围内均属于前列。

综观我校今年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情况,有不少可喜之处,具体表现为:第一,立项数创历史新高。我校继2010年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后,每年都有项目获得立项。

第二,跨学科类研究实现零的突破。此前我校获得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均属于重大基础理论研究类,应用对策研究和跨学科类没有课题立项,2017年度不仅实现零的突破,还获批2项,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希望其他社会科学的学科能继续跟进,争取实现更大的突破。第三,近五年立项数在全国的排名也一直处于前列。2013年全国第15位;2014年全国第9位;2015年全国第14位;2016年全国第9位;2017年全国第13位。第四,从首席专家年龄结构来看,既有老一辈学者,也不乏中青年学术骨干,其中两位还是“70后”学者,充分彰显了我校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实力和学术底蕴。

 至此, 2017年度我校共获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50项。随着在研数越来越多,申报和立项潜力将会越来越有限。因此这就迫切需要获得立项资助的教师按时如期地完成自己的项目,争取形成申报与结项的良性运转机制。(社科处)


附:2017年度我校国家社科各类项目立项情况及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