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和谐医患关系的心理机制及促进技术研究”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15浏览次数:584


111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谐医患关系的心理机制及促进技术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会议中心3号会议室举行。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前理事长林崇德先生,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原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卢家楣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前理事长、浙江大学沈模卫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学院院长周永迪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学院副院长庞维国教授等人组成的专家组以及子课题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副校长高建华教授、社科处处长马英娟教授等也出席了开题论证会。

开题论证会开幕式由马英娟教授主持。高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向给予该项目关心支持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谢意,向我校以王沛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王沛教授长期从事社会认知研究,尤其是群际认知的行为与脑科学的整合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本项目组汇集了活跃于相关领域的一线学者,前期积累坚实深厚、研究梯队优势显著。他希望课题组能团结协作、刻苦攻关,按时高质量地完成项目,学校及相关单位将在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开题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林崇德教授主持。首席专家王沛教授就重大项目的前期成果及课题设计、重点难点、工作进度计划、成果预期及子课题调整等基本情况向专家组做了详细汇报。

与会评审专家对王沛教授提交的开题报告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评议与讨论,并向子课题负责人做了咨询,从不同角度对该课题的研究重点、思路和具体研究方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和谐医患关系的心理机制及促进技术研究”课题从宏观和微观等多个层面探究和谐医患关系建设的社会心理机制,致力于构建具有检测、预测和促进等多维功能的医患和谐关系综合评价与促进系统。该项目经过长期精心的准备,聚集了国内一流的社会心理学、医学研究专家,体现了跨学科合作的学术精神;课题组在前期已经取得了较为扎实的相关学术成果,就和谐医患关系的心理机制、医患信任修复以及和谐医患关系促进等核心研究的文献整合、研究计划的具体实施、研究内容的发表与出版等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提交的开题报告,无论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还是工作计划,都具备明晰的思路和可行的措施,达到了开题的要求,顺利开题。

王沛教授和各子课题负责人对开题论证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回应,并衷心感谢专家组对课题的充分肯定和宝贵的建议,表示将认真吸纳专家组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和内容,拓展研究视野,争取高质量地按时完成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