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环保产业投入绩效与发展研究报告出版发布会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29浏览次数:984


9月28日,主要由我校“应用文科振兴计划”支持的《我国环保产业投入绩效与发展研究报告》出版发布会在会议中心举行,这是继去年对上海市环保产业研究的基础上,连续第二次发布的国内首部聚焦环保产业投入发展状况的研究报告,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我校副校长高建华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董事长曹建教授、我校商学院王周伟副院长、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靳庆鲁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林立国教授,项目负责人孙红梅教授及项目组其他成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新华社上海分社等30多家媒体朋友共同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资深编辑朱静怡主持。
发布会上,副校长高建华教授与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董事长曹建教授共同为新书揭幕。副校长高建华教授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嘉宾和媒体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充分肯定了发展报告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对孙红梅教授及其项目组持续对环保产业的发展进行跟踪研究予以肯定,对明年进一步对我国节能环保投入与绩效情况进行研究提出希望,期待继续出版高水平的发展报告。他指出,上海师范大学实施“应用文科振兴计划”以来,商学院贴近现实、聚焦热点、交叉交融、做实载体,为上海市政府做出了多项决策咨询课题,研究成果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认可。同时,孙红梅教授项目组的课题也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的支持。希望再接再厉,在应用文科领域不断推出有效成果。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曹建董事长表示整合学术资源、带动学科建设、延伸学校边界、展示学术成果、弘扬学术成就是出版社的责任所在。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是财经类图书的专业出版社,建于 1995 年。她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而不断壮大,伴随着上海财经大学的发展而发展。20 年来,出版社坚持精品育人,追求办社特色,牢固确立创品牌、出精品、以质量取胜的竞争观念。第二次次与上海师范大学合作连续出版发展报告都很成功,将来要持续地做好、做强、做出特色、做出品牌。
孙红梅教授代表项目组介绍了发展报告的研究背景和内容。我国已确立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国策。2015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同年9月印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5巴黎气候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提出将于2030年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指明“将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实施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交通、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因此,对环保投入与环保产业发展进行跟踪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此发展报告正是在对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分析的基础上,总结了我国环保产业在规模、结构以及不同领域方面发展的现状。报告对我国环保产业投资来源、投资方向、投资结构等情况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包络数据分析法对环保产业绩效评价的可行性;同时对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等国家环保产业的投资行为进行了分析,对比我国投资状况提出了可借鉴的参考建议。报告还对我国环保投资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区域环保投资差异的空间溢出效应、环保产业发展面板数据情况等内容,运用实证分析法进行了量化分析;实证结果表明我国环保产业发展明显滞后经济发展,同时区域之间存在明显的空间溢出效应。在此基础上预测了环保产业发展规模、发展方向与结构调整的趋势;并针对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状况提出改进建议。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靳庆鲁教授与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林立国教授分别对发展报告给予肯定,评价发展报告主题鲜明、方法科学、建议充实。环境保护问题符合人类生存与经济发展的需要,研究环保产业投入与经济转型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与科技振兴的需要。希望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财经大学在应用文科领域通过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这个平台实现更进一步的紧密联系。也希望发展报告能进一步汇集两校的专家和学者的智慧,使报告更权威,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发展报告”项目作为我校“应用文科振兴计划”的五大类建设项目之一,主要是以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应用对策研究为主,努力推出一批具有应用价值和社会影响的研究成果,服务于党和政府决策,进一步提升我校文科的社会服务能力和综合实力。(摄影、供稿: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