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文大藏经未收宋元明清佛教仪式文献整理与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345

310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文大藏经未收宋元明清佛教仪式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外宾楼101会议室举行。上海社科院宗教所业露华研究员、复旦大学出版社陈士强编审、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吕建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李向平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方广锠教授等人组成的专家组及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了论证会。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吴诤,副校长陈恒教授、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副院长樊志辉教授、哲学系主任张自慧教授以及社科处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开题论证会。

开题论证会开幕式由马英娟主持。副校长陈恒教授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向给予该项目关心支持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谢意,向以侯冲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希望宗教学学科通过重大项目的建设,带动一批专家,推出精品力作,为加快学术人才的培养和研究梯队的建设做出贡献。

吴诤副主任在致辞中对侯冲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获得重大课题立项表示祝贺,对从事基础研究的学者扎实、勤恳、艰辛的科研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上海师范大学近年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立项上捷报连连,人文社科发展成绩喜人,今后的发展应更注重把握明确的研究方向,培育优秀的研究团队以及加强成果的宣传和推广。他希望课题组能团结协作、刻苦攻关,为推动上海社科的繁荣与发展做出贡献。

开题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业露华研究员主持。首席专家侯冲教授从选题意义、主要内容、总体框架、研究思路、工作计划、研究成果六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作了汇报。子课题负责人针对项目涉及到的2000余种文本的编目方式、录文整理工作进展情况作了进一步补充说明。

与会专家充分发表了意见,对课题组提交的报告进行了详细评议与讨论,指出本项目所收集的文献和开展的研究工作,长期以来一直被普遍忽略。课题组经过长期的艰苦积累,奠定了较好的资料基础,有较为充分的前期成果。项目设计结构完整,目的性强,在内容和研究思路上,对充实和拓展宋元明清佛教史研究,深入研究中国佛教史、中国佛教仪式、中国古代其他宗教仪式、佛教中国化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理解佛教中国化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有重大意义,达到了开题的要求。


专家组也从不同角度对课题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课题组严格掌控时间节点,在文献整理、研究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义理层面的比重,明确佛教仪式的概念,完善佛教仪式文献的分类,为中国宗教学本土化建构做出贡献。

侯冲教授对开题论证专家提出的问题作了回应。他首先感谢专家组对课题的积极肯定,并表示课题组将会尽量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拥有珍贵新资料的基础上,在学校及相关部门的管理和支持下,尽量将项目做得扎实、精细、圆满,完成各项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