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授作为智库学者代表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06浏览次数:249

9月3日,我校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作为智库学者代表,应邀出席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

当日下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

本次峰会主题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继2006年和2015年之后举办的第三次中非峰会,也是今年中国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一次主场外交活动。中非合作论坛非方成员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代表团团长及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等中非各界人士约3200人出席开幕式。

此次张忠祥教授作为智库学者代表应邀出席峰会开幕式,显示出我校非洲研究中心在相关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今年,我校非洲研究中心围绕北京峰会积极发挥智库功能。5月5日,非洲中心组织了以“中非合作论坛2018年北京峰会展望”为题的工作坊,中国前驻南非大使刘贵今、中国前驻纳米比亚大使唐振琪、中国前驻卢旺达大使舒展、人民日报主任编辑王南、上海社科院研究员余建华、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沈晓雷博士、投资非洲的青年企业家钱勇,以及我非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舒运国教授等专家参加探讨,会后向政府部门提交了数份内部报告。之后,又通过上海市有关部门,向上级提交若干份报告,其中有2篇被上级采纳。9月1日,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参加深圳卫视的“决胜制高点”栏目,为观众解读中非关系和北京峰会精神。张忠祥教授还应邀就“非洲债务问题”为《中国与非洲》杂志的北京峰会特刊撰稿。

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成立于1998年,2011年被教育部评为“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中心还是教育部“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和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的学术单位。2014年6月,中心入选外交部“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成为外交部智库。现有专职研究人员5名,特聘研究员3名、兼职研究员6名。

中心长期致力于非洲历史、非洲经济及中非关系等研究,先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外交部项目、上海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上海市教委项目等20多项。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重点研究项目各1项。中心成员出版著作近20部,发表论文百余篇。中心自 2012年起编辑出版《非洲经济评论》,自2014年起编辑出版《非洲经济发展报告》,两刊已成为国内非洲经济研究的重要阵地之一。

近年来,非洲研究中心在加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同时,在智库建设和服务社会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经常在《人民日报》、《解放日报》和《文汇报》等主流媒体发声,并于2016—2017年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开辟“非洲历史”专栏,向读者普及非洲知识;中心成员经常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咨询报告,另外被人民日报《内部参阅》采纳的内参就有10篇。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