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3项成果获2014-2020年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10

9月27日,2014-2020年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出炉,我校共有3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针对本次评奖活动,学校积极邀请专家评审,并结合分配名额情况共上报8项,最终获奖3项,获奖数位居上海第三,仅次于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具体获奖成果如下:


2014-2020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上海师范大学获奖名单

课题名称

获奖人

成果类型

获奖等级

“国培计划”蓝皮书(2010-2019)

王洁等

研究咨询报告

一等奖

语文科课程论基础(2014版)

王荣生

著作

一等奖

教育管理的研究变迁——基于1996-2015年典型国际期刊的分析

张晓峰

著作

二等奖


王洁研究员团队的研究咨询报告《“国培计划”蓝皮书(2010-2019)》,突破了原有主要针对小型教师评估项目形成的教师培训评估范式,纳入了公共政策评估视角,发展了大规模教师培训评估的理论范式;针对当前教师培训研究领域存在的众多研究争议,依据大规模调查数据,提出了较为扎实可靠的研究结论;开发了针对教师培训成效评估的系列调查工具,形成了“国培计划十年发展调查数据库”,为后续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学术资源;在我国公共项目评估研究领域,突破了传统质量评估的研究范式,尝试综合应用国际比较、政策分析、大规模问卷调查、利益相关者访谈以及各类计量统计分析手段,在政策评估方法层面形成了突破。

王荣生教授的专著《语文科课程论基础(2014版)》,试建语文教育研究归属参照系,区分出语文教育研究的五种性质和七个层面;揭示“语文科性质”之所以成为难题的原由,追溯在我国百年语文教育研究中“性质”难题的演化过程;提出语文课程目标的“层叠蕴涵分析框架”,从课程取向、文化意识、知识状况三个方面实例分析,证明该框架作为语文课程研究公用平台的效用;辨析“语文课程内容”、“语文教材内容”、“语文教学内容”,学理地阐释语文教材研究必须先行解决“语文教材内容”问题、“语文教材体系”问题;鉴别出语文教材里“选文”的四种功能类型,即“定篇”、“例文”、“样本”和“用件”。上述几个方面,成为当今语文课程研究的理论基础,被学界广泛认同。

张晓峰教授的专著《教育管理的研究变迁》,聚焦国际重要期刊二十年文献,勾勒教育管理研究变迁图景;基于对国际专业期刊所刊发论文的系统梳理,考察教育管理研究研究近二十年的发展变化和特点。关注教育管理研究的变迁,是对教育管理研究的一种系统反思。对过去20年来教育管理研究的系统考察,借此总结教育管理研究的特点和发展态势,积淀最新的认识成果,从而促进教育管理研究的健康发展和教育管理理论的完善。同时,该成果也能够为我国教育管理研究的开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本次2014—2020年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面向各高等学校、区教育局、市教委直属事业单位等,全市共评选出49项成果,其中一等奖15项,二等奖3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