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峰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举行开题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640

外国语学院刘峰主持的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近代日本‘亚洲主义’政策化的批判研究”开题论证会于1021日在北大楼216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翟新、研究员王选、复旦大学教授许金生、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徐显芬、苏州科技大学教授祝曙光担任课题论证专家。会议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俊杰主持。日语系硕士一年级学生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峰从以往的学术积累、课题的研究对象、中外研究的基本现状、课题的可行性分析、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重点与难点,以及目前确认的研究方案与工作规划等诸多方面向与会专家做了汇报。五位评议专家对该课题的研究前景与研究价值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指出了其在现实中所具有的重大参考意义。进而,专家们就该课题的若干重点与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尤其涉及了“亚洲主义”的概念内涵、形成发展轨迹、作为思想或政策需要覆盖的范围、与日本对华外交、中日关系所构成的复杂关联,以及把“政策化”作为一个流动的过程或国家意志来加以研究阐释的重要性,等等。同时还建议在考察中广泛收集、仔细判读相关的外国文献史料,以便保证研究的客观性与说服力。此外,与会专家们还从各自不同的角度提供了大量可供参考或追查的研究线索、资料信息等等。这些讨论与提议,势必将对该课题日后的顺利推进及深化与拓展大有裨益。

最后,刘峰根据五位专家的评议要点与建议对研究方案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与修订,以便在确保研究做到规划更合理、方法更科学、角度更客观、结论更具说服力的同时,做好充分的准备去克服考察中将要面临的各种难点与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