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华老师主持的国家爱社科基金项目举行开题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453

1025日,姚华博士主持的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唐宋转型视野下宋诗谐戏写作的文化内涵研究”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文苑楼1066会议室举行了开题论证会。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曹旭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彭国忠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李贵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史伟教授等出席了会议。

  

开题会由曹旭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姚华就课题的选题意义、框架设计、研究的重点难点等基本情况向与会专家作了汇报。结合姚华的汇报和项目初步提纲材料,与会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评议和讨论,从不同角度对该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具体实施方法提出了多视角的建设性意见。专家组认为:该课题的研究有助于在中国古典诗歌抒情传统、叙事传统等认识之外建立起一种新的戏谑传统,因而具有较为重要的研究意义。与此同时,专家组也就项目所使用的概念定义、对“唐宋转型”的认识、中国文学不同时代的谐戏表现等问题提出了看法,建议项目研究应当多注意文学研究与科举制度、理学发展、禅宗思想、绘画艺术等文化领域相关思想之间的联系。

  姚华对开题论证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表示将依照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尽最大努力,高质量完成课题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