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毛才旦老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举行开题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1137



20211127日上午,在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报告厅,彭毛才旦老师主持的教育部项目《12-14世纪噶当派中观学派新出资料整理与研究》顺利开题。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牛宏老师主持,特邀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姚南强教授、青海民族大学藏学院达哇教授、青海民族大学藏学院更登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高山奎教授、复旦大学任小波副教授等作为课题评审专家莅临指导。课题组成员共同参会。


课题组分别从课题研究问题与意义、研究过程与方法、具体分工及实施路径、研究预期成果等方面向专家们阐述了研究的动机和困惑。达哇教授表示课题的可能性,需要在目标设定上再考虑,在义理方面是一个挑战。课题意义非常好,中国哲学发展中,宋明因为佛学思潮而重视解读《大学》文本。在当下西学思潮的背景下,中国文化从儒学角度消化难度较大,但从佛学的中论等角度可能有所转机,从义理方面将西学吸收消化入中国文化。如用空性对待海德格尔强调的“空”、“无”等,在此方面有话题可谈。


姚南强教授认为课题选题意义重大。中观在汉地传播时间短,消融到禅宗、天台宗、唯识宗等各宗之内没有很大的历史影响,而在藏传佛教之中形成了比较系统完备的形态,并延续到现在。同时该研究也填补了中观学说在由印度传入藏地环节研究上的空白,对整个藏传佛教史的研究意义重大。

彭毛才旦对几位专家的点评和指导表示感谢,同时表明将会不断学习、钻研、务实求真,把课题研究工作落到实处,以保证课题最终达到预期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