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言献策,彰显我校服务社会影响力​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382

20181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将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如何把握机遇、提前布局、提前谋划,进一步明晰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重点和难点,尤其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即将正式落地之际,探寻长三角一体化在制度、市场、产业等方面的突破点和着力点,成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必要前提。

为此,校社科处积极筹划,动员组织我校历史学、经济学、公共管理、地理学等相关学科的九位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系列文章,就如何大力突破体制机制瓶颈,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升级版建言献策。具体文章包括:《文化张力与江南地域变迁》(唐力行)、《西欧城市群发展的区域协调体系》(洪庆明)、《加快文化旅游先行先试,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峻等)、《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培育世界级研发产业集群》(王承云)、《加强协同创新、推进长三角交通一体化》(林涛)、《抓住关键环节,构建长三角科创协同新机制》(崔百胜)、《增强上海全球城市能级,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刘江会)、《加快区域资本市场建设,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姚亚伟)、《以机制创新推进长三角地区公共服务协同发展》(容志)。

九位教授分别从区域经济、市场体系、生态保护、公共服务、科创建设、基础设施、域外经验参照等方面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为长三角一体化尤其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咨询,表明我校在服务国家战略,为政府决策出谋划策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显著提升,同时,也彰显了我校的社会服务影响力。

近年来,我校加大了决策咨询、新型智库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社科处将依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在学校领导、职能部处及院系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推动学科聚焦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努力提高我校科研服务社会的能级和水平。

(供稿:崔百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