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红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举行开题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210


人文与传播学院历史系高红霞教授主持的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代上海传统行业与行业群体研究》开题论证会于9月13日举行。论证专家组成员由5人组成,他们是上海社科院教授,中国史学会副会长熊月之,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党史学会会长忻平,复旦大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史研究中心主任吴景平,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章义和,上海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苏智良。专家组组长由熊月之教授担任。
高红霞介绍了项目选题研究缘起、主要思路和计划进程,她表示此项目重点想要探讨的是,近代上海传统行业在现代化中的地位与作用,考察其多大程度上影响了上海城市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她认为此选题的意义在于,目前对于近代上海城市经济发展的研究,更多关注的是现代化行业的生成和传统行业的转型,而忽略了在现代与传统的并存中,传统因素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专家们充分肯定了选题研究价值和意义,认为该选题立足于传统行业在近代上海城市兴起、转型、发展中的作用,重新解释近代上海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对我们认识上海城市发展很有价值。专家们认为,项目主持人已对选题有了一些研究积累,这为项目顺利完成提供了一定基础;选题的总体思路清晰,框架结构比较合理,按照目前的思路和框架完成项目是完全可行并能够实现的。专家们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主要可归纳为瘦身、聚焦、分类。即论文研究时段可缩短,使结构更加紧凑,讨论的问题也可收放自如。其次不妨将传统行业分成若干系统,如工业系统、商业系统、服务业系统,使研究内容更加聚焦。 第三,利用后现代理论,对传统与现代作进一步梳理。把握清楚传统与现代的辩证关系。
最后高红霞对专家们的肯定表示感谢,并认为专家们的建议非常值得参考,在接下来对课题的研究中,将在选题概念、研究时段等方面作进一步的推敲,打磨;继续搜寻史料,对研究观点和思路作进一步的凝练,争取按时按质完成项目。
(供稿:人文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