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举行开题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次数:302


教育学院贺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医患关系的影响机制和干预策略研究》,于9月24日在教苑楼704会议室举行了开题论证会。会议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崔丽娟教授,复旦大学心理学系朱磊教授,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柏涌海副教授,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陈宁教授以及我校心理学系博士生导师王沛教授。十一位硕士研究生旁听了开题论证会。
论证会由崔丽娟教授主持。贺雯首先对本项目的研究现状及趋势、选题意义、主要目标和重点难点、研究方法及研究内容等作了详细的陈述。研究的主要目标包括厘清医患关系的内在(认知、情感和行为)及外在影响机制,分析各影响因素之间的关联,构建医患关系模型;深入探索归因、信任、刻板印象、元刻板印象等因素对医患关系产生作用的机制;揭示医患冲突中患者被试的大脑神经机制;从心理(认知、情感)角度提供改善医患关系的干预方案,提炼干预策略,促进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研究意义及创新性,认为该课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对于加深医患双方的相互理解、缓解医患矛盾等都具有很深的现实意义。同时,专家们在课题的相关概念界定、逻辑关系、以及研究方法上给出了切实的建议。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