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唐诗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434

3月17日下午,由我校唐诗学研究中心主任查清华教授任首席专家的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东亚唐诗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文苑楼708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以及市哲社规划办和我校领导、课题组成员共30余人参加了论证会。

开题论证会专家组由原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教授、复旦大学陈尚君教授、武汉大学尚永亮教授、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万曙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大康教授、南开大学张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国星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梅新林教授组成。

开题论证会开幕式由我校社科处处长董丽敏主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李安方主任和副校长陈恒向专家学者表达谢意,向课题组表示祝贺。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唐诗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陈伯海先生回顾了上海师大唐诗学建设历程,并提出新的期待。

查清华教授从项目研究现状和选题价值、课题研究的总体框架与预期目标、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拟突破重点难点及创新之处、研究基础及其已开展的工作等方面作了总体汇报。

该项目包含五个子课题:“东亚唐诗目录学文献整理与研究”“东亚唐诗选本整理与研究”“东亚唐诗论评资料整理与研究”“东亚唐诗学专题研究”和“东亚唐诗学数据库建设”,分别由我校朱易安教授、李定广教授、华东师大杨焄教授、南开大学卢盛江教授、贵州师大吴夏平教授承担。

与会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课题组表示将认真领会和吸收,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以求实的学风展开工作,努力做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我校唐诗学研究中心学术积淀深厚,马茂元、胡云翼先生开其源,陈伯海先生奠其基,并率整个团队取得丰硕成果,以上海古籍出版社17卷本“唐诗学书系”为标志。此次“东亚唐诗学文献整理与研究”的立项,开启了我校唐诗学研究的新篇章。


(供稿、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