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頠玮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举行开题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0浏览次数:1044


人文与传播学院方頠玮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跨文化视域中晚清小说的现代性研究”的项目开题汇报于2017106日在安庆师范大学红楼会议室举行。中山大学教授康保成、南京大学教授吕效平、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施旭升、山西师范大学教授车文明以及安庆师范大学教授叶当前出席了项目开题汇报会。

方頠玮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她所主持的项目的研究就要点。从研究内容上来看,该课题以晚清小说活动和中西方学者晚清小说研究成果为双重对象,从跨文化的视域,运用比较文化的方法,比较分析不同视域中已有研究成果,重点突出中西研究视域中对晚清小说现代性问题的不同看法。从研究方法上来看,该研究在研究的过程中将采用学术史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尽量客观还原晚清文化语境,并将晚清小说置于文学史的框架内。从跨文化的角度,运用比较文化的方法来看待不同文化视域中的晚清小说。再采用与晚清小说文本相对应的叙事学理论、现代性理论等学科理论和方法贴近晚清小说并进行整体研究。因此该课题的研究意义主要在于在跨文化的视域中观照晚清小说现代性,可以为晚清小说建构一个新的历史地理框架,在此框架中,晚清小说不仅进入中国文学主流,而且进入世界文学之林,展现其审美——文化、现代性——社会性的文学话语结构,从而确立晚清小说的文学史意义。

其次,与会专家肯定了该课题的研究价值,但指出该课题的研究难点,即关于晚清小说的现代意义的定位问题。在晚清和当代双重语境中,小说本身的现代意义如何界定。另外,需要研究过程中收集并研读更多西方研究视域中的晚清小说研究成果,这样才可以具有更广阔的研究视野以及更客观的问题意识。

最后,方頠玮根据专家评议要点对项目的研究计划做出了相应调整,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将会扩充研究资料的收集和呈现,尽量还原不同文化世界的文化语境,克服研究过程中的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