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怡老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举行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205



刘怡老师承担的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政治、日常与城市:‘十七年’上海婚姻变迁研究”开题论证会议,于2019726日,在复旦大学光华楼2001会议室召开。出席开题论证会的专家组成员有复旦大学历史系金光耀教授、陈雁教授、张仲民教授、马建标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金大陆研究员等。几位来自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政法大学、同济大学、安徽大学等单位的同仁列席本次论证会议。


刘怡汇报了课题的研究内容、方法、研究意义和价值、创新点和难点。专家则针对汇报要点逐项进行了可行性评估,并提出具体建议和改进:

1)上海作为中国开风气之先的都市,其婚姻观念的超前性,与实际生活中婚姻实践的多样性之间的关系;

2)“十七年”间上海从消费都市转变为生产型工业城市,对婚姻和日常生活的影响,要展开这一点研究,也许可以找一家大型的国营工厂作为“麻雀”来深入解剖;希望能够利用各类判例卷宗、私人记录;口述访谈的进行也是值得期待的。

3)建议不要过多集中于某些概念如城市、日常生活、上海特殊性等,而应该更多从史料出发,选择若干典型个案,在大的政治史语境中讨论意识形态、政治压力、法令等如何渗透和改变或影响个体的婚姻的。

4)课题主题词中有政治,对政治运动对婚姻家庭的影响要给予足够的重视与关注。持续的政治运动到了60年代初以后对年轻人择偶的影响逐渐显著,这是分析政治性渗入日常生活的很好切入点。另一主题词是城市,城市对应的是乡村,进城之初的执政党中不少是来自乡村的。进城初的许多离婚结婚事例的讨论也应注意到乡村的视角。此外,城市内部也是分区域和阶层的,如上只角与下只角,工商阶级与底层百姓,这方面也应给予关注。

5)如能结合同期其他中国城市、乡村乃至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类似的情况和相似主题的研究进行参照对比,将有助于升华本研究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