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俊龙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举行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323


罗俊龙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教学设计中认知负荷对心流体验影响》,于2019824日在教苑楼704会议室举行了开题论证会。会议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刘俊升教授库逸轩教授,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孙时进教授以及我校心理学系博士生导师李丹教授和贺雯教授南文雅、赵欢欢、孔云中旁听了开题论证会。


罗俊龙首先对本项目的研究现状及趋势、选题意义、主要目标和重点难点、研究方法及研究内容等作了详细的陈述。研究的主要目标包括探寻适合日常学习的实验室教学设计范式,并探究个体心流体验与成绩表现之间的关系;通过对认知负荷(内在认知负荷、外在认知负荷、相关认知负荷)的操纵考察不同教学设计中个体心流体验及成绩表现的差异,探讨教学设计中的心流体验究竟由何种类型,何种程度的认知负荷引发;以不同认知水平个体为被试,探讨教学设计中知识水平如何通过认知负荷产生,进而对心流体验及成绩表现产生影响。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研究意义及创新性,认为该课题对未来的教学实践以及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为进一步实现以学习者为中心及个性化学习的教育目标提供有效的对策与建议。此外,专家们就项目的实验设计、实验的生态学效度以及项目的研究重点上给出了可行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