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立政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举行开题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394


201997号,马立政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发展和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历史经验研究”举行了开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 编辑部主任蒋旭东、中国社会科学报部门主任郑成宏、教育部社科中心研究员王晓宇、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林及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授耿步健,作为专家出席开题会。

马立政首先汇报了课题研究的要点。课题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发展和经济发展相互促进”为研究对象,针对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为什么”“怎么样”、“如何更好”相互促进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包括研究相互促进的必要性、条件性、科学性、多样性、目标性等内容。主要包括:

1.中国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研究的必要性。(1)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实现了良好互动是中国持续发展重要的必要条件之一。(2)经济发展对政治发展作用的衡量标准还不确定、不统一,需要深入研究。(3)如何进一步推进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是新时代、新的国际背景下的重要课题。

2.中国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条件性。(1)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实践历程的先后顺序是两者相互促进的首要条件。(2)中国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速度”的适度性是两者相互促进的关键条件。(3)中国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的目标一致性是两者相互促进的必备条件。

3.中国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科学性。(1)构建中国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互动指标体系。(2)测算中国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的“耦合程度”。(3)预测新时代中国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趋势。

4.国际视野下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模式的多样性。(1)不同的历史条件决定了该国政治发展、经济发展的独特性,进而决定了两者相互促进模式的多样性。(2)不同的发展程度也决定了该国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模式的多样性。(3)不同发展的价值诉求也决定了该国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模式的多样性。

5.新时代、新的国际背景下中国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的目标性。(1)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政治发展、经济发展以及两者相互促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新的国际背景下,政治发展、经济发展以及两者相互促进的模式存在新的机遇与挑战。(3)改革开放以来到建党一百年,再到建国一百年中国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目标的侧重点不同。

针对马立政的课题设计,专家的评议要点主要包括:

1)点评要点一:首先,注意研究过程中对于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政治道路的相关关系研究,以及对于经济发展、经济体制、经济道路的相关关系研究。在两者基础上,更好结合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的相互促进机制研究。其次,注意课题研究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运用马克思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相结合,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经济发展的脉络论述清楚,进而推演出两者相互促进的基本机制。最后,课题一定要落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总结出政治发展和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宝贵经验。

2)点评要点二:首先,要注重问题导向。课题聚焦如何更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经济发展以及两者的“相互促进”作为突破点展开研究。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同阶段,政治发展和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机制的结构效应。其次,要突出学科支撑。课题应该借鉴多学科的方法和理论,探究中国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历史经验。最后,注重比较分析。课题应该立足中国、放眼全球,进而论证中国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科学性和优越性。

3)点评要点三:首先,注重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经验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关于政治发展、经济发展的研究一直是学术界的热点,这方面研究的空间很大,特别是对于经济发展促进政治发展的深入研究较少,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互动的经验梳理更加匮乏。其次,注重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理论归纳。马克思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理论已经十分成熟,但是在相关理论的基础上更加深入地研究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理论机制研究还明显不充分。最后,注重经验、理论与实证检验相结合的研究。当前,学术界急缺对于该领域的实证验证。课题应该更好实现经验总结、理论提炼与实证检验的有机统一。

结合专家点评,截止目前,本课题将研究的整体计划调整如下:

第一、首先注重理论基石:特别应该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政治和经济互动过程中的贯彻,理论的源泉应该讲基础理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相关的思想相结合。

第二、其次进行指标构建:在构建中国政治发展和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指标体系的过程中,既要关注于中国的实践,也要注重分析资本主义社会中政治和经济不平衡的特征,进而更好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第三、最后进行经验总结:在经验总结的过程中,着重从时间维度、制度维度、效率维度进行总结归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