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栋老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举行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569


 2019912日,蔡志栋老师承担的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课题“实践智慧视野下的冯契哲学研究”召开开题报告会。华东师范大学哲学教授高瑞泉、贡华南,上海大学哲学系教授朱承,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樊志辉、陈泽环出席开题报告会。哲学系研究生及部分哲学爱好者旁听了开题报告会。



蔡志栋首先向专家汇报了课题通过重新诠释冯契的“智慧说”体系,提出冯契哲学本质上是以实践为基础的哲学;实践是实现“两个改变”的枢纽,中国现代哲学史上的实践观本质上是中国近代哲学发展的成果;冯契的“智慧说”本身可以为政治哲学的思索提供积极启示。

为了深化冯契的政治哲学思想,需要在纵横两个层面上进一步加以诠释。

课题拟突破的重点难点包括,1、指出冯契哲学的探索从无知到有知、从知识到智慧的“智慧说”哲学体系本质上是以“两个改变”(实践)为主干的。2、揭示冯契的实践观的丰富内涵及其对中国近现代实践观的继承和发展,指出实践是冯契哲学的基础。3、揭示冯契的认识论思想不仅仅是继承、发展了其师金岳霖的知识论,并将其基础奠定在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基础之上,而且,在其思想中,还包含着默会知识的可能,这也是对中国近现代知识论的继承和发展。4、揭示冯契的政治哲学不仅仅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继承,而且,也是对金岳霖为代表的自由主义思想的扬弃。5、揭示冯契对道德哲学的新发展,即提出了自由的道德行为四要素(存在道德规范,理性自觉,意志自愿以及情感自然),回应了规范伦理学和美德伦理学的挑战。6、揭示冯契在美学上对于崇高的强调深刻的抓住了现代性的审美本质,同时也是对中国现代美学特质的继承。而其基础,仍是斗争实践。

专家对课题设计提出了点评意见:首先肯定了选题的重要意义;指出要善于运用对比的方法,深化对课题的研究;建议将课题的研究方向更加集中。不要面面俱到的处理实践观、认识论、政治哲学、道德哲学等等,而是应该聚焦于一两个问题。

蔡志栋表示,冯契哲学表达的核心是“智慧说”,他将深入学习专家的点评意见,认真反思,扎实推进课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