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苏荣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举行开题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614

原苏荣教授主持的2019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言语互动视域下汉英语篇关联模式与机制研究”开题论证会,于918日下午在外国语学院新大楼306室举行。同济大学张德禄教授、复旦大学陈振宇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陈昌来教授、张谊生教授和曹秀玲教授作为课题论证专家和外语学院的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对外汉语学院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共20多人参加了会议。

原苏荣从项目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困惑等向与会专家作了汇报。

与会专家从汉英对比时,要找准切入点;做好情态副词和关联副词的区分,尽快提出自己的假说;研究机制时,要与动因相结合,研究模式,机制与动因; 选准语料,保证语料的对等性和平行性;进行共时研究时,可加入历时研究;著书时,要有更好的结构安排,各章节之间要体现内在逻辑关系等方面做了评议。

原苏荣表示将从区分衔接和关联两个概念;将机制与动因相结合,找到规律。研究中注意体现互动关系,找好语料,保证时效性、平行性和可对比性。要有抽象概念,还要有具体、个案分析,有更好的结构安排,各章节之间体现逻辑关系等方面做改进。争取按时、按质完成本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