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立婕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曾旭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10

杜立婕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122日晚上7时,杜立婕副教授主持的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文化在加拿大华人新移民中的传承模式和发展路径研究”开题论证会,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社会学系主任邢海燕教授主持,云南农业大学杜发春教授、山东大学高鉴国教授、复旦大学张乐天教授、我校影视传媒学院赵炳翔教授,作为评议专家出席参加此次会议。参加开题论证会的还有课题组的部分成员以及相关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会议伊始,杜立婕老师欢迎致谢并逐一介绍各位专家,随后邢海燕教授就本校社会学科点近年来的发展、跨国移民群体相关课题研究情况,以及杜立婕老师近期科研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

上海师范大学杜立婕副教授 

  杜立婕老师基于已有研究资料以及研究成果对本课题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总体框架、研究主要目标、研究计划其可行性、研究难点及其解决策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与会专家肯定了该课题的现实意义、研究视角、研究计划的可行性,同时也针对研究内容、研究框架和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山东大学高鉴国教授


高鉴国教授表示,由于加拿大的华人占当地总人口比重较高,因此该项目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他提出在文章的分析框架和理论视角方面可以着重进行提炼。此外,对主流文化认同与族裔文化认同的关系、华裔群体的内部差异等问题的深度挖掘也至关重要。

云南农业大学杜发春教授


杜发春教授对该课题的研究视角等方面表示了肯定。在内容上,他认为可以对华人新移民与老移民之间的差别、华人移民与原住民之间的关系、华人文化发展的困境等方面进行深入挖掘。同时,课题需要对研究主线进行完善,使研究更加聚焦。最后杜发春教授建议把出产决策咨询报告作为课题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

复旦大学张乐天教授


张乐天教授认为,本课题在今后的研究中应当关注中华文化在加拿大这个西方主流文化环境传承中的嬗变。在进行项目研究的过程中要探究其中的核心逻辑,其中可能存在一个核心问题是中国文化传承在西方文化中何以可能?其背后的逻辑及其逻辑之根源是什么?

上海师范大学邢海燕教授


   邢海燕教授在高度肯定课题的理论与现实意义的基础上,提出了如下几点建议:首先可以从集体记忆的理论视角出发,关注加拿大华人的集体记忆与文化传承关系。其次,对加拿大华人移民群体进行内部分层,关注该群体的内部差异。同时在文献研究中,可关注其他国家海外华人移民的特征,由此可以对标加拿大群体进行比较研究。最后在特殊环境下,在研究方法上充分利用数字田野的技术,搜集更多有效的资料。


                   上海师范大学赵炳翔教授                   


   最后,赵炳翔教授结合个人的研究取向,建议挖掘中国文化中传统艺术形式,例如探究京剧艺术在加拿大的传承路径,从而使得未来的研究报告内容更加丰富。

   会议的最后,杜立婕老师对与会专家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会认真消化、汲取和落实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理论视角、结构框架、研究方案等方面做出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集思广益,带领课题组扎实完成本项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