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3项课题中标2017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470


5月1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公布了2017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中标情况,经专家会议和面试比选两轮评审,共有78个课题中标,中标率11.98%。本年度课题自2017年3月初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向社会公开招标以来,共收到有效申请651份,申报数比2016年翻了一倍,是近五年来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年。
2017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主要是围绕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根据上海市委、市人民政府2017年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而设立的研究项目,共分“综合”、“自贸区”、“金融”和“青年”四个专项。我校16位教师申报了四个专项中的17项课题。最终,商学院崔光灿老师的综合专项课题《促进上海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研究》、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张波老师的青年专项课题《上海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路径与模式创新研究》、旅游学院徐晓波老师的青年专项课题《上海推进医疗旅游发展的战略研究》喜获立项,我校中标率17.65%,立项数达在中标的41家单位中和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并列第七位。立项数与2014年度历史最好水平持平。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决策咨询研究,充分利用我校学科门类齐全、文科见长的优势,建立起决策咨询研究重大项目、招标项目和发展报告项目的项目资助体系和决策咨询研究骨干队伍,组织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对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理论与对策性研究开展集中攻关,并通过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对应用学科、交叉学科的建设予以重点扶持,鼓励教师走出去,与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合作共建人文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平台。这一系列措施的成效显著,近年来,我校已有多篇研究报告被上级领导部门收录采纳,一批研究成果服务于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服务于各种复杂经济社会问题的解决,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