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智库建设与决策咨询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20浏览次数:629


2016年12月15日下午,智库建设与决策咨询研讨会在会议中心举行。副校长高建华教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科研处吴苏贵处长、信息处周师迅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大学副校长(挂职)文学国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处处长于蕾教授,上海高校智库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处潘春来副处长、科研处高瑛副处长以及我校应用文科振兴计划五类建设项目的负责人和团队成员等40多人出席了研讨会。高建华副校长讲话。研讨会由社科处处长马英娟教授主持。
吴苏贵处长在回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特点、功能以及建设路径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分析。周师迅处长在分析决策咨询研究特点的基础上,对怎样进行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转化、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转化的主要渠道以及决策咨询专报撰写的基本要求进行了细致讲解。于蕾处长介绍了上海社科院智库建设的经验,并重点分析了目前地方智库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六大问题。文学国副院长根据不同类型智库的特点,从组织架构、课题来源、人才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介绍了上海研究院的建设经验,并就智库研究方向谈了个人的体会和经验。张民选教授对我校上海高校智库“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的发展经历、主要成果进行了介绍,同时结合自身的经验与感受,提出了高校智库建设的七条标准。
高建华副校长在仔细聆听了专家们的报告后,对我校智库建设与决策咨询研究工作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学校要加大新型智库的培育力度,积极回应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二是老师们要积极参与智库建设和决策咨询研究,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决策咨询建议,进一步提升我校在资政建言、服务社会方面的影响力。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让他们受益匪浅,不仅进一步明确了智库建设的重要性以及智库建设的要求,而且进一步明晰了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转化的路径和方法。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将进一步转变观念,力争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为我校智库建设、决策咨询研究以及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