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海各区县公共文化服务指数首次发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6浏览次数:563


2014年上海各区县公共文化服务指数首次发布
4月16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持的2014年度上海17区县公共文化服务指数《2014年上海17区县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在上海师范大学首次发布,这是该中心连续推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全球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之后,首次对本市17个区县的公共文化服务进行综合研究。
该报告显示中心城区与郊区得分平均水平相差了20.64分,这说明上海中心城区与郊区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根据这份排序,上海17个区县公共文化服务指数(总量)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浦东新区98.23分、黄浦区62.44分、普陀区57.56分;后三位分别是:崇明县41.27分、静安区40.56分、金山区33.07分。而如按照人均,则排在前三位的是:静安区89.69分、黄浦区86.75分、长宁区75.94分;后三位分别是:宝山区41.46分、闵行区40.50分、松江区39.99分。
据担纲这份发展报告的鲍宗豪教授介绍,这次共选取了“公共文化机构”、“公共文化活动”、“公共文化享受”三大维度,以及包括“公共图书馆机构数”、“公共图书馆总流通人次”、“公共图书馆组织各类讲座次数及参加人次”、“文化馆(站)机构数”、“博物馆机构数”、“东方社区信息苑数”、“国家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档案馆藏档案卷数”、“档案利用人次”等在内的23个评价指标,进行分析排序;所用数据都来自于2014年出版的《中国区域经济统计年鉴》《上海统计年鉴》《上海年鉴》《上海文化年鉴》和17个区县统计年鉴及统计公报,并经反复核对,力求数据采集客观、准确、可靠。
由于各区县的体量和人口数相差较大,为体现公平和公正,本次研究仍采用总量和人均两种不同的排序方式。其中总量排名最前的是浦东新区,无论是在总的公共文化服务指数,还是在公共文化机构指数、公共文化活动指数和公共文化享受指数等三大维度上,得分都在95分以上,遥遥领先于第二名30分以上,更比最后一名高出60分以上。但其高分的获得和其体量的庞大有关,如按人均计算,则总量排在倒数第二的静安区跃居第一,浦东新区则屈居第九,还排在崇明县之后。但不管总量和人均的排名有先有后,一个比较明显的事实是:中心城区和郊区的差别还是很大。据主持这项研究的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逊教授介绍,在公共文化服务指数(总量)的得分上,浦东新区、黄浦、普陀、长宁等中心城区都高出平均值,而青浦、松江、奉贤、崇明、金山等郊区则低于平均值;人均得分也是如此,静安、黄浦、长宁、虹口、闸北、徐汇、浦东新区等中心城区都排在前面,而青浦、嘉定、奉贤、金山、松江等郊区则都排在后面,其中唯有崇明县人均排到了前七位。这说明:中心城区和郊区的公共文化服务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上海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孙逊教授还介绍到,本次研究还统计了17个区县公共文化服务进步指数排名,一个令人高兴的现象是:无论是总的公共文化服务(总量)进步指数,还是公共文化机构、公共文化活动和公共文化享受的进步指数,排在前面的都是嘉定、崇明、金山、松江等郊区,而中心城区如浦东新区、静安、黄浦、普陀、长宁、闸北等则落在后面,这一方面说明郊区正在积极赶上,同时说明郊区的发展空间和后劲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