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 江南”——第十四届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0



10月23日至24日,“道·器 江南”——第十四届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本届研讨会由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以及文化创新与视觉传播研究院联合举办,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韩国木浦大学、台湾文藻外语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西南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常州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戏剧学院、浙江省博物馆、商务印书馆、中西书局等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55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与线下两种方式参会,大会共收到论文54篇。   

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卢勇教授主持,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唐力行教授先后致辞,均强调本届研讨会是史学与艺术学的跨界交流,无论史学与艺术学,都是蕴含着“道与器”之辨证关系,期望相互借鉴,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江南社会史研究。

大会主旨报告由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徐茂明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人文讲习李伯重教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梅尔清教授、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陈忠平教授、中央美术学院黄小峰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唐力行教授,分别对明清江南生丝和丝织品的国内外市场变化、近30年英文世界的明清江南研究的热点与走向、马可波罗和利玛窦时代江南与欧洲的交往关系、明代艺术作品中的乞丐与市井形象,以及苏州评弹与江南社会变迁作了精彩的演讲,展示了本次江南会议的全球视野与学科对话特色。

本次会议分别就“饮食日常与生活审美”、“艺术传播与实践”、“家族文献与家族记忆”、“艺术交往与生活”、“水利、经济与基层社会管理”、“艺术与社会”、“科举、政治与情感”等7个专题进行了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后,中国美术学院孔令伟教授主持大会报告,同济大学王菡薇教授、台湾“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员巫仁恕研究员、复旦大学邹振环教授、北京大学赵世瑜教授、孔令伟教授等5位学者先后作大会报告,题目分别是《近代江南书画文献撰写与传播——以<书画书录解题>为中心》、《明季江南反乡绅士变——常熟县钱裔肃事件始末》、《清初江南民间学者型画师聂璜及其<幸存录>》、《当代江南的“万神殿”:水乡成陆的另类图像史》、《从<东坡博古图>看晚明江南文人的慕古之风》。

闭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洪煜教授主持,中国美术学院孔令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钱杭教授先后作了会议总结。孔令伟教授指出通过这次学术对话,让他进一步感受到历史学研究的厚重感,期待以后能够持续进行学术交流,进一步挖掘江南的文化资源。钱杭教授总结称:本届研讨会的论文涉及到绘画、陶瓷、饮食、风景、灯火、笔墨、评弹以及印石纂刻,内容十分丰富,展现了江南社会史研究的多元性与创新性,体现了“道”与“器”的紧密关系,同时指出,目前江南区域研究关注点集中在江南的汉族文化,希望以后要更加聚焦唯江南地区所特有的文化,对江南地区不同民族间的关系要更加关注,将“道”和“器”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挑选适当的对象亲自进行实践,强调关注存在于现当代或者说留存在我们身边的器物。

近40年来以来,江南社会史始终是中国社会史学界研究的热点区域,也是我国区域社会史研究成果最为丰硕的区域。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是持续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深化区域文化协同发展的历史根源和文化保障。本届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面对当下江南文化与长三角一体化两大热点,主动从学术的视野回应现实的需求,根本宗旨在于 “破界”。一是打破了学术机构的地域界限,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是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创建于2007年的高端学术平台,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四届,在学术界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研讨会始终致力于江南历史文化研究,凝聚文化资源和学术力量,共同建设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而中国美术学院则是国内艺术研究的重镇,因此,本次上海师范大学与中国美术学院的合作,完全是顺应了江南文化研究的现实需要,双方单位均对本次合作表示赞赏,从而为长三角地区“江南文化研究联盟”的合作方式提供了良好的范例。二是跨越了学科的界限,开展不同学科之间的深度学术对话。艺术与历史,互生互融,道器相依,本次研讨会的参会者从历史学、艺术学、社会学、人类学等多个维度,对有关江南社会的日常生活、家族记忆、基层社会、生活审美、艺术传播、艺术交往、科举事业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实现了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拓展了江南文化研究的空间。本次会议受到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会议开创了江南文化研究的新模式,期待这一研究模式能够持续下去。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